2024年7月18日星期四

2. 捷克人走向当今民主的历程

首先,我想指出,捷克斯洛伐克从未正式并入苏联。二战后,它成为苏联势力范围内的一个卫星国。

为什么会这样?1945 年,红军将捷克斯洛伐克从纳粹占领中解放出来。这给了苏联很大的影响力。在苏联的支持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 1948 年的政变中上台。美苏之间的冷战紧张局势进一步巩固了捷克斯洛伐克在苏联集团中的地位。

政权期间发生了什么?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主义时代,苏联总理约瑟夫·斯大林的影响被强加给这个国家。1947 年,莫斯科成立了共产党情报局,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纪律。苏联顾问于 1949 年抵达捷克斯洛伐克。1950 年朝鲜战争的爆发导致在苏联的压力下进行了大规模的重新军备计划。与此同时,共产党清洗了军队,逮捕了有亲西方倾向的军官。宗教,特别是罗马天主教会,也成为目标。教会要员被监禁,修道院被解散,并成立了国家教会事务办公室。非共产党员面临反国家指控,米拉达·霍拉科娃等政客被判处死刑。清洗行动延伸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导致逮捕和处决。在此期间,总共约有 180 名政客被处决,数千人被监禁。

1989 年,天鹅绒革命导致共产主义政府和平推翻。公众对一党制的不满、经济停滞和对民主的渴望助长了革命。

苏联解体后,捷克斯洛伐克发生了什么?捷克斯洛伐克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并过渡到市场经济。 1993 年,捷克斯洛伐克和平分裂为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

我试图了解人类走向民主的历程,我注意到一些与此方面相关的重要历史事件,我将通过几篇文章在这篇博客中总结它们。这文章是关于这个主题的第二篇。然而,我不是历史学家,这篇文章可能包含错误和表达不清楚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